醫美專題 – HIFU功用話你知

醫美專題 - HIFU功用話你知

近年HIFU盛行,不少靚靚們想擁有V面彈力肌膚都會選擇用HIFU,但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做的HIFU是什麼?有用嗎?現在就話你知!

高能聚焦超聲波技術:High-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,簡稱HIFU。自1940年開始受到醫學界注意,用於非侵入性的醫學治療,亦即所謂的「超聲波手術」,發展至今日,以HIFU原理發展的儀器非常多樣化,且使用於各科別的臨床醫學應用。 

HIFU是什麼?

HIFU利用幾何聚焦特性,能夠發射較強的能量。組織吸收高音波強度後,可轉化為熱能,使區域溫度達到60℃以上的數值,並於數秒之內造成凝結性壞死。高強度聚焦超音波除了造成熱效應之外,還可引發機械現象(mechanical phenomenon),例如空穴效應(cavitation)、微流(microstreaming),以及輻射力(radiation forces)等。超聲波熱治療可提高腫瘤細胞對於化學治療(俗稱「化療」)與放射線治療(輻射治療,俗稱「放療」或「電療」)的感受性,增強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的治療效果。 

HIFU的醫學美容應用

時至今日,HIFU也成為皮膚科治療新武器,在醫學美容方面,HIFU科技已被應用於下列治療: 

一、聚焦超聲波減脂

以「聚焦超聲消融」的方式破壞目標區域的皮下脂肪,也就是所謂的「超聲波減脂」(由於採用高能量聚焦超音波消融術(HIFU)操作,坊間常俗稱為「超聲波溶脂」,但由於此方法主要用於減少脂肪細胞數量,所以稱為「減脂」比「溶脂」更為適合),此法有別於會出現傷口的抽脂手術。超聲波減脂亦可達到塑身(body contouring)的效果。 

二、聚焦超聲波拉提

除了用於超聲波減脂,也能應用面部聚焦拉提技術。利用HIFU聚焦方式,類似用放大鏡匯聚太陽光的方法,燒灼深層皮膚真皮與皮下組織層或表淺肌肉筋膜系統(SMAS, superficial musculoaponeurotic system),達到拉皮效果。 

第一代的HIFU只有三個探頭,將能量集中於三種深度:1.5 mm、3.0 mm、4.5 mm,作用深度可幫助收毛孔、刺激膠原增生,及SMAS拉提。

第二代的HIFU除有起初的:1.5 mm、3.0 mm、4.5 mm探頭,發展了8mm及13mm作減脂用途;而第三代更有6mm針對肥厚雙下巴或鬆馳手臂。 

總括而言,HIFU除可刺激膠原增生,為肌膚重組彈性之餘,亦提拉SMAS淺表肌鍵膜,改善面部輪廓。當然因應療程總有相對風險,建議在進行療程前咨詢專業人士或醫生。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