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美專題 – HIFU有甚麼風險?

醫美專題 - HIFU有甚麼風險

HIFU是屬於高強度的聚焦超聲波,有一定的風險,正當的醫學美容機器生產商,亦有一些安全措施去確保療程的安全性。 

在醫學研究角度,其實HIFU算是安全的療程,所謂的副作用也會在短時間之後消失。HIFU醫生發現,有部份參與HIFU的人士會出現以下幾種短暫性的後遺症:短暫皮膚腫脹、紅斑、瘀青等等。根據韓國的醫學研究發展,HIFU療程相對安全,療程之後12個月,亦沒有持續性後遺症。 

香港提供HIFU的監管

最近新聞報導指出有消費者懷疑因美容院操作HIFU不當,及後發現白內障的事故。這次掀起有關於HIFU未有受政府監管及應由何人操作等討論。究竟HIFU是甚麼?有何用途?風險如何?消費者該如何選擇?但做什麼醫學美容療程都好,最緊要安全。 

用途與風險:

HIFU與激光及彩光不同的是,HIFU採用非光學能量,以無創方式將皮下組織(膠原層及筋膜層)加熱。原理類似放大鏡聚焦太陽光,超聲波以聚焦方式在皮膚組織下產生可高達攝氏60至70度的熱能。而因為聚焦的緣故,能量可以精準地在皮下產生點線式聚焦,但在該層以上及以下的組織並不會受影響。皮下真皮層及表淺肌肉筋膜系統(SMAS)在受熱後,蛋白質受到破壞及收縮,引發自體組織修復反應。在治療後數月,膠原蛋白持續重組新生,皮膚密度增加,從而做到拉皮及緊致效果。 

HIFU一般於面頸部位使用4.5mm、3mm及1.5 mm深度的機頭。由於能量是以聚焦方式產生,對皮膚表面副作用較少(灼傷、色素沉澱等);表面灼熱感覺亦較電波拉皮(即射頻)少得多。可是,治療深度卻是各種無創儀器之首。HIFU能量可深達皮下4.5 mm位置,這代表可觸及重要組織例如血管、神經線、肌肉筋膜層,甚至眼球等。由於眼球可以傳導超聲波能量,若然操作不當或治療位置不正確,有可能出現眼球、晶體受損及白內障等問題。當操作機頭與皮膚接觸不良,造成能量停留皮膚表層亦有可能引起皮膚凸起的條紋、表皮灼傷等。神經線若然受損,則有可能引致局部麻痹、刺痛感、面部肌肉活動不良等,大多屬暫時性,於數天至數月後復元。

HIFU 屬高能量及高風險的治療,雖然表皮是無創的,對皮下組織卻具一定創傷性。在美國,HIFU需要醫生操作或在醫生監察下進行,而他們亦須接受訓練及跟足指引才能操作。反觀在香港,則未有法例規管此類高能量儀器,儀器廠商會負責安排培訓讓操作人員懂得儀器運用,但操作人員的資歷、訓練等完全不受規管。現時消費者未有十足保障,建議考慮療程前要小心選擇。可選擇信譽良好的醫學美容中心作詳細了解。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