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用果酸煥膚,濃度絕不能超過20%!

家用果酸煥膚-濃度絕不能超過20%

現今果酸煥膚大行其道,可針對肌膚因角質過厚引發的問題,例如是角質增厚、暗瘡、膚色暗啞等。定期進行安全有效的煥膚,為肌膚大掃除,改善以上皮膚問題之餘,護膚品也較容易吸收。家用版的煥膚產品,果酸濃度一般是4%-15 %左右,主要針對表層肌膚問題。 

果酸煥膚是什麼?

顧名思義,果酸是從不同水果中提取出來的各種有機酸成分,例如葡萄酸、蘋果酸及乳酸等,具有改善膚質之效,屬表淺化學煥膚技術。高濃度的果酸可深入肌膚,使皮膚角質層從表面剝離,促使老化角質層脫落,刺激皮膚新陳代謝,從而使皮膚變得光滑,有效改善暗沉膚質、毛孔粗大等問題。在醫學上,果酸煥膚有「化學脫皮」之稱。 

果酸煥膚類別

AHA和BHA

AHA(alpha hydroxy acids)和BHA(beta hydroxy acids),成分包括乙醇酸,乳酸和水楊酸,可以使死亡的角質細胞脫落,促進皮膚更新,讓健康的皮膚細胞到達皮膚表層,可以改善膚色和膚質,使毛孔暢通,護膚品也更容易被皮膚吸收,改善老化皮膚。兩者對改善粉刺或油性皮膚的問題特別顯著,而進行AHA和BHA煥膚時皮膚可能會感到刺痛,但隨後面色會顯得更亮白。 

TCA

TCA(Trichloroacetic acid peels)被認為是具中等程度至深度的果酸成分,相比AHA和BHA,TCA對治療色素暗沉﹑曬傷和皺紋等問題更有成效,而且每隔一段時間才需做一次。但伴隨的是更多的副作用,如紅腫及一定程度的不適感,而且皮膚需要更多時間休息。不宜當作家用煥膚使用,建議由專業人士或醫生操作。 

杏仁酸

唯一親脂性的果酸,能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,可預防和阻斷黑色素蛋白形成,迅速分解代謝形成的黑斑暗沉等情況。對減淡色斑也有不錯的效果。 

使用前宜先做測試或諮詢專業意見

果酸雖然功效顯著,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,如有自發性免疫系統失調、玫瑰痤瘡或皮脂炎等問題都不適合,亦對於較嚴重的敏感性皮膚,就算只使用家用版,亦有可能造成不適和灼傷,所以在進行果酸煥膚療程前,最好諮詢醫生或先塗少許產品在後頸位置測試,看看有沒有過敏情況出現再使用會較為安全。雖然果酸的濃度愈高,煥膚效果愈明顯,但風險亦相對愈高,如選擇濃度高過20%的果酸產品的話,建議由醫生或專業美容師處理。 

市面上不同的煥膚療程分別針對不同的皮膚問題,想得到最佳效果,必需要小心選擇合適自己膚質的療程,如有任何懷疑,可先諮詢專業醫生或療程總監!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